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师德风采

【教师风采】刘世杰:厚积薄发 迎势起航
时间:2020-11-24
           刘世杰是海洋信息工程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负责人,他在今年我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被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能获得这个殊荣,与他平时善于积累经验、潜心钻研、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是分不开的。

 

积累经验 夯实基础

 

善于积累经验是刘世杰一大优势。2001年,他大学毕业后签入上海远洋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从实习生做起,一步一步成为管理级船员。在七年的工作时间里,他随船先后去了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航海经验,成为一个成熟的船员。他本着对航海工作的热爱,决定继续深造。在顺利考上集美大学研究生后,他辞掉了原有的工作。研究生学习毕业后,他留校任教,担任该校轮机工程学院的专业课老师。


2010年10月,应国家海洋局的需要,学院派优秀持证教师的他赴“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上任职。他此次南极之行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航行的安全。在此期间,他还积极参与“雪龙”号科学考察船的文化建设,多次给《极地之声》投稿,并获得“优秀作者”称号。半年的科考之旅,他顺利完成任务,为极地考察事业作出了贡献,获得中国极地考察中心颁发的优秀考察队员称号。


 


他还多次参与支教工作,曾三次前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讲授轮机英语课。“当时师资比较紧张,学院信任我,我也一定全力以赴冲在前边”。他提起这段经历,不禁感叹道,“由于课程安排比较紧,一学期的课集中一个月上完,压力还是很大的。欣慰的是,学生们真的非常努力,抓住学习机会,那我更要加把劲儿,把我所掌握的知识全部拿出来教给他们”。由于支教工作成绩突出,刘世杰连续三年荣获优秀支教教师称号,这是对他支教工作的最好回馈。

 

立足岗位 扎实工作

 

2017年,听同事说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信息工程学院有一个还在起步时期的相关项目,他来了兴趣。在了解该项目情况时,恰巧发现学校海洋信息工程学院正在招聘相关专业老师。“这就是缘分吧,当时我就觉得过来以后能够做很多事情,那一定要试一试!”当回顾这段经历时,他曾这样兴奋地说道。


在办理人事调动期间,他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学校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现状,“当时学校领导经常讲一定要把这个专业建设好,争取给学生考证创造条件,那我就按照这个思路去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他说,“虽然我在科研的一些项目上比不过其他专家学者,但从我多年来在教学上所积累的经验上看,我还是有自信能把这个专业建设好”。他带着这种自信劲儿,一到我校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工作,就一心扑在制定专业项目建设方案上,对一些基本项目工作查漏补缺。


 


首先抓好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针对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师资不足的情况,他通过自己积累的人脉联系前辈和校友会成员,积极配合校院开展师资招聘工作。2018年9月以来,帮助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招聘教师10余人,增强了专业师资力量,保障了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接着就是抓好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包括组织教师学习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完善各类记录文件等,并协助学院分别于2019年5月、2020年1月接受并通过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外部审核、跟踪审核以及电子电气员等4个船员培训项目的课程确认,进一步完善了有关体系文件,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保障了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提起这件事,他曾经这样说道:“因为这些环节我都经历过,推进工作就变得更有效率。”


今年8月 13日,我校成功获得国家海事局签发的船员培训许可证,获准开展电子电气员等4个船员培训项目,这对我校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推进专业实训场地的建设。学校大力开展船电专业符合性建设工作,已累计向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投入2000余万元经费用以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救生艇码头和实践教学仿真船等项目建设。他积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建设轮机模拟器实验室、通信导航实验室、自动舵实验室电工实训室、电气拆装实训室、计算机操作实训室、电力推进实训室等10余间实验、实训室。


同时,他还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先后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本科专业转型试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村建设项目 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大大提升了他的科研能力。

 

创造条件 铸就梦想

 

他在《产教融合式船电专业实践教学初探——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为例》研究报告中,曾这样写道:“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航海类专门人才,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但由于条件受限,实践教学环节通常在校内集中开展,教师采用短暂的理论讲解,拆装示范以及知识点提问等方式,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特别是对底子薄弱的同学,更是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所以需要改进实践教学的方法及观念。”鉴于这种教改理念,他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努力创造条件,因材施教,特别注重灵活运用混合式实践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信,提高了教学质量。


任教三年来,刘世杰的教学工作量多达460多学时,所讲授的课程有船舶管理、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概论、船舶局区域网技术及应用和电子电气员听力与会话等专业课程。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类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亲切、负责、忙”是刘世杰的学生谈及他时最常用的三个词。18级船电专业班长秦小康说:“刘老师责任心强,上课非常认真,他会亲切地关注到我们每一位同学,对一些难题他也会非常有耐心地尝试用各种方式让我们尽快接受理解。私下里刘老师也特别亲切,很好相处,但是他实在太忙了。”秦小康回忆起刚入学时刘老师还是一头乌黑的头发,最近发现他的白发越来越多了……三年的相处中,刘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被学生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我们都知道刘老师为了我们的学习,为了我们专业的建设付出很多,所以我们也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他的期望。”


刘世杰积极为16级船电专业学生参加考证争取条件。“今年我校赴集美大学参加交流学习的26名学生中,有16名学生与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隶属央企中远海运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其中10名学生已通过电子电气员适任考试”,说到这,他十分激动并露出骄傲的表情。


获得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是对刘世杰任教工作的极大认可,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谈及未来的努力方向,他说:“专业建设不容易,感谢学校领导跟同事的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把专业建设好,如今的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大量航海类人才,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