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师德风采

【教师风采】郭乐庭:用心做细外事工作的人
时间:2020-11-09
        郭乐庭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协助学校和所在部门领导落实学校师生公派出国及交流交换、大项目管理等日常工作。2018年11月,郭乐庭开始牵头处理国际处各项业务,如因公出访业务、师生交换及交流项目、外籍教师引进及管理、留学生教育、汉语推广、国际交流项目、基地与中心管理与维护等,是一位用心做细外事工作的人。
 


认真严谨,外事无小事

“外事无小事”是郭乐庭时刻自我提醒并践行的工作准则,涉外工作纪律性强、政策性强、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来不得半点马虎,涉外工作无小事,更须谨慎,举手投足关乎学校及国家的形象。除了需要精通外语,还需要高度严谨的态度和责任心,郭乐庭工作六年来,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因为国外时差的关系半夜工作更是家常便饭,她自己常说“只要工作做好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正是秉承这样高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通过努力,学校承接教育部、外交部、中国-东盟中心等多个重大项目及国际会议,并都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5月26日至31日,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夏洛特·萨尔维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郭乐庭接到省外办通知,5月30日瓦努阿图总理一行将到我校访问。郭乐庭坦言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接待国家政要,“时间紧张,接待工作压力的确不小”。参观路线、参观地点、陪同人员、现场讲解……能想到的,郭乐庭不断完善接待方案;想不到的,就请同事配合多次踩点、彩排,尽可能预见问题,找出解决方案。掐着秒表,从1分钟的走路距离,到10分钟的英文讲解,一个小时的接待方案,被细化成包含15个具体接待环节的6页接待方案。每一个参观点都安排A、B讲解员,每一个环节都经过多次演练及彩排,确保接待流程顺利完美。正是因为这份严谨,这次近乎完美的接待任务得到了来自海南省外办及外交部的认可。

 

以诚待人,收获全世界的友谊

外事部门一直是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对外交流的窗口,体现的是对外的精神面貌。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教师和外籍友人,如何做好外教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郭乐庭也是颇有心得。“真诚待人,想人所想”是郭乐庭的待人准则。今年寒假疫情期间,郭乐庭与身在境外的外籍教师也做到每日联系、掌握情况、时刻关心我校所有外籍专家和教师的健康与安全。

正因为郭乐庭的真诚待人,时时关心,我校陆续收到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国际处处长赖顺安先生、印尼万隆旅游学院国际处Yinni女士、菲律宾邦雅斯兰国立大学国际处处长Sally Jarin多个国外合作院校的慰问短信及函件。除了合作院校的外国友人,我校还收到我校外籍教师的视频、短信、信件、捐赠物资等助力疫情防控。


特别是我校意大利籍外教Natan Colombo在与郭乐庭交流时得知学校口罩物资紧缺之后,在意大利口罩等防疫物资货源趋紧的状况下,辗转多地竭力为我校师生筹集防疫物资,最终在意大利撒丁岛的工厂订购了14000只口罩。由于当时国内疫情严重,飞往国内的航班锐减,他辗转寻找了多家物流公司终于在2月15日将口罩寄出。口罩途经撒丁岛、罗马、香港、上海,于3月9日到达我校。Natan先生给我校的信中深情地说:“感谢郭乐庭女士的持续关心和支持,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在除意大利以外的国家,我也能够如此受欢迎和爱戴,当我说中国是我第二个家乡的时候,有人可能会认为,我是在夸大其词。但这并不是夸张,我的感情是真实且真诚的。”

 

服务海南,推广国际化战略

 

为了满足“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中人才的需求,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郭乐庭牵头组织申报实施我校与奥地利IMC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市场营销(出口管理)专业。这个双学位项目有为期4年的学习周期,一共81门课程,引进外方课程53门,其中引进专业核心课程41门,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一年多的时间内,郭乐庭牵头落实项目的各项申报材料;期间还要无数次前往教育厅沟通材料及项目情况,前往教育部汇报项目申报进展情况。2019年12月4日是我校该项目的申报答辩时间。3日下午,她提着装满项目相关材料的行李箱乘飞机前往北京准备答辩。一年的辛勤准备,对项目每个细节的烂熟于心,让她在短短的7分钟内回答了评审专家提出的27个相关问题。答辩结束后,她都来不及在长安街走走,4日下午便马不停蹄的飞回三亚投入到其他的工作中去。2020年3月我校市场营销(出口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9月已正式迎来第一批学子,共录取56位学生,现在项目进展一切正常。实现了我校国际化办学史上的又一跨步。

2019年,我校因公出访量大大增加,达到22个批次,很多老师自发联系外方资源并通过科研课题走出去,慢慢形成了自下而上的国际化的氛围。

近两年,我校承办2018年度外交部及财政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人文合作及交流平台项目,获批2000多万元经费,共8个子项目。郭乐庭负责的国际处,负责预算执行、方案调整、统筹协调、外联牵线等工作。在今年疫情的困难情况下,郭乐庭仍然想尽办法坚定执行外交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向东盟国家派出汉语教师20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


 在今年疫情的特殊影响下,保证东盟外派教师项目的顺利进展,我校外派教师人数增加到了20位,其中新任16位,有7位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赴东盟国家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郭乐庭一直与外派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使得我校与国外院校多项合作项目落地。我校外派老师们在做好防疫前提下,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当中,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及合作。10月26日,柬埔寨教育部小学部办公室厅主任比亚速皮亚到柬埔寨端华学校慰问在该校任教的我校外派教师,感谢他们为当地华文教育的顺利开展作了积极贡献。

除了业务能力,郭乐庭对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及出差,甚至在2019年4月遭遇脚踝骨折的情况下,在家休息了几天就坚持到岗上班,尽量不耽误处里的业务及工作,发扬了年轻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个对工作孜孜不倦的外事干部。她把这份工作视为理想,在工作中实现梦想,在自己理想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时刻做最充分的准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