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师德风采

防疫先锋钟寿星:冲锋在前 逆行而上
时间:2020-03-04

  对校内居住人员摸底排查进行得怎么样,体温测量有没有全部到位,我们要到现场去看看。”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卫生保健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寿星每天反复要求医务室工作人员。

  17年前,钟寿星就在“非典”疫情的一线战斗,荣获了“教育系统非典防控工作先进个人”。17年后,他再次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一向朴实的钟寿星说:“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不管多危险,在疫情面前冲在最前面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等几次重大灾害,让钟寿星对疫情防控有着格外的敏锐和冷静。今年1月21日,钟寿星就组织学校医护工作人员清点封存口罩、酒精、体温计、退烧药等物资,并及时主动与三亚、五指山疾控中心联系,多方筹集防控物资。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来面对出现各种防护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紧缺的现实,正是因为他早部署、早防控,筹集到医用口罩3000个,保证了物资储备,掌握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性,为全校防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年初一,他放弃休假,从儋州老家返回学校。1月28日,他组织召开卫生保健服务中心部门工作会议,成立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动员部署防控工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周密科学分工,同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深入,迅速推进。 

  自疫情发生后,他全程战斗在到防疫工作第一线,持续跟进工作落实情况,全面调度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并从专业角度,及时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专业意见。为联防联控全面深入开展,他参与对校内居住人员摸底排查,落实重点人员的确定和管控,及时联系后勤部门及消杀公司,指导加强对校内保洁和消杀,协同学工处及国资处等学校有关部门商量落实隔离观察区的设置,并及时按防控指导要求,做好返校人员健康登记及防控评估指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等具体措施。他在防控岗位上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他还带领学校医务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口罩的科学佩带和处置方法,通过张贴海报、微信群分享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师生如何居家隔离和相关注意事项,给师生发放口罩等应急物资并做好统一登记管理,将消毒杀菌指南和传染病防控指南等宣传资料发放到位,保障师生不受传染。

  这场战疫,没有硝烟,却危险重重,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首先想到的是责任与担当,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因急于返校,还处于腹部手术康复期的钟寿星将固定腹肌的腹带落在老家,腹部疼痛难忍,但他仍顶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工作,每晚熬到凌晨,期间,嗓子一度疼到说不出话。他的同事武天明医生说:“我们都很佩服钟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他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在防疫工作中不惧艰难与挑战。”

   防疫是一场“最美逆行者”的战争。作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健康卫士”的代表,钟寿星带领着卫生保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前线,以身作则,逆向而行,守护着校园的健康与平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