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师德风采

陈磊,留学生心中的“中国大哥”——记防疫战线上的好师德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0-04-27

9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陈磊一直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他始终坚守以学生为本的服务育人理念,兢兢业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对待学生他既有谆谆教诲,更注重身体力行。防疫期间,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周到细微的关怀赢得学生与家长的信赖,他是广大留学生求学路上的良师益友,被留学生亲切地称为“中国大哥”,在许多留学生心底陈磊老师是距离他们最亲近的人。

防范未然  规范管理  

为了保证外籍学生平安祥和度过假期,每到假期,陈磊都会主动加班延后几天放假,确保各项事务工作不受影响。2020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11日,按照惯例,他早早就做好工作安排,提前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以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放假后,却仍然能看到陈磊忙碌的身影,他进入宿舍、深入学生,对前期安全工作部署检查补漏,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防护举措。新冠疫情发生后,他时时掌握每一名外籍学生的最新去向,对于有旅行计划的学生嘱咐平安到达,叮嘱旅途安全常识,对校外走读生严格落实审批手续,并进行家访了解居住环境,叮嘱安全防范,对于校内住宿的同学强调校规校纪,严字当头做好假期安全管理。以上工作的开展为疫情期间数据及时报送,做好防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为了让留学生得到高效有效的管理,陈磊结合留学生管理的实际,起草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国际教育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留学生公寓1栋宿舍管理办法》、《留学生公寓厨房管理办法》、《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心理疏导方案》等规章制度初稿,为学校外籍学生疫情管理建言献策。他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制定中英文双语版本的《国际学生寒假假期安全提示》、《宿舍注意事项》、《旅行安全须知》、《宿舍安全须知》,整理保险投保学生《就医理赔指南》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行为教育、生命教育,并及时将各类防疫文件、制度、宣传册页、海报等传递给每位留学生,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主动出击  处置得当

1月21日,远在河南老家准备过春节的陈磊,看到关于新冠疫情的新闻报道后,结合留学生汉语掌握程度和思维方式,第一时间编写出防范病毒的4大条温馨提示,并在温馨提示基础上罗列出关键词语、短句,以及便于学生掌握的防疫知识点,通过微信群向所有学生进行推送,快速高效地向留学生做了病毒防范提示,使学院留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病毒防范知识。针对国内外不同区域的留学生,陈磊和同事一起紧密配合,克服空间、语言、时差、文化差异等困难,每天发出上百条信息,不分时间段的坚持和学生保持联系,统计学生的身体、心理等方面情况,传达学校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一直到开学,从未间断过。

1月22日后,三亚本地也出现疫情的新闻报道,留学生因汉语理解能力不高,加上对中国国情不熟悉,学生中出现了恐慌的气氛。一些不实的信息传播,加剧了学生和家长的恐惧。为此,陈磊认真学习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各类防疫工作的部署,主动出击,面向留学生不间断进行防疫科普,传达中国防疫政策法规、中国先进的医疗科技和完善的医疗体系,以及国家抗击疫情的决心等信息,筛选各类正面新闻报道和抗击疫情先进事迹转发给学生,特别是根据亲身经历讲述当年中国政府抗击SARS的成功案例,逐渐帮助学生们树立了信心,稳定了情绪,很多学生把陈磊教他们的防疫知识和鼓励他们的话再次传授给自己国家的家人和朋友。

关心理健康状况 坚定榜样力量

疫情期间,陈磊主动关心学生,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协调发放酒精、喷壶、洗手液、肥皂等防疫物品,妥善解决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学生签证到期无法外出续办等日常生活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和帮助,再次使留校外籍学生体会到家的温暖。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陈磊也密切关注,特别是心理波动比较大,有异常的学生,及时给他们建立档案,经常主动找他们聊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陈磊还会给学生推荐优秀影片和书籍,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给学生发放跳绳、毽子、瑜伽垫等,引导学生积极健康面对疫情,这些措施既帮助学生锻炼了身体,又排解了心理压力,提升了他们对于生活和学习的乐趣。

陈磊正向引导广大留学生共同抗疫,提升外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也到了教育和成长,很多学生主动承担起防疫期间的服务工作,有的做防范知识宣传员,有的编写鼓舞人心的歌曲,有的志愿打扫厨房卫生,有的参加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和中国学生一起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为全校师生提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的高效防疫和大国担当,对学校和老师给予他们的真诚帮助表示感谢。

生活中,陈磊和学生打成一片,经常受邀参加学生自己国家的各种节庆活动,学生们常说:“你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哥哥,无私的给我们提供一切帮助,我们不管遇到困难还是喜悦,能想到的首先就是你”。陈磊表示:“学生的认可给我很大的鼓舞,能成为连接中外友谊的桥梁,在微小的岗位上为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是我荣幸,更是我这份工作的责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