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师德风采

【教师风采】毕素梅:二十载初心不改,坚守神圣课堂
时间:2021-01-21
    回想起初任教师的点滴,毕素梅依旧感慨万千。二十年时空更替、沧海桑田,她初心不改,始终坚守市场营销教学一线,以实际行动维护着课堂的神圣感。

 

神圣课堂 教师使命

 

到二十一年前在山东刚从业教书时颇为严厉的教务处主任,毕素梅仍然记忆深刻。她回忆说,这位主任对教案的要求极高,课堂上要讲的每个字都必须呈现在教案中;同时,几近严苛的考勤制度也迫使老师们必须保持每日按时签到。正是在这位教务处主任的严格要求下,她养成了写详细备课笔记和确保准时上课的习惯,并坚持至今。陶行知所言,“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矩,教职员躬亲共守”。她就是按照这一格言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多年来,毕素梅始终贯彻“课堂神圣不可侵犯”这一教学理念。在课堂上,她的手机会调至静音模式,力求集中注意力完美处理好手头每一件事,也为不打扰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她向我们讲述,有次下课后她忘记将手机静音恢复正常,致使母亲一直无法联系到她,继而倍感担忧。久而久之,家人们也适应了她极为认真的工作状态。课堂是神圣的,从严格要求学生按时上课,到规范学生着装,无不体现出她对课堂的尊重。

目睹学校新校区建成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毕素梅陪伴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熟,见证了许多年轻教师步入校园开始教学生涯。“经验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她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教师,并将自身的探索与体会告知他们,使年轻教师深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履行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使命。

 

良师益友教学相长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课堂上,毕素梅是学生们敬重的授课老师,课堂下,是他们知心“梅姐”。她不爱与学生讲“大道理”,而是选择用平和的沟通、以平等的姿态,真正走入学生内心,为其排忧解难。这里有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最好的说明。在担任班主任的第一次班会上,毕素梅让每个学生将一张纸连续对折三次,折出八个格子,寓意是指大学四年的八个学期。她让每个同学仔细斟酌,规划出自己学期想要完成的任务,此让学生体味大学时光的短暂,告诫他们珍惜时间,切莫荒废人生。她还推荐了五个基本目标,即多读书、进行兼职与组织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投身体育锻炼和练字。在学生面临迷茫的时期,她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学生指导,提醒他们,在这个人生的黄金时期,应不断找寻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

 

 

多年师生成友,毕素梅与多年前的学生依旧保持着联系,时常关心他们的况。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尽心培养每一学生,努力将他们送上更高的台阶。她告诉我们,自己曾经的一位学生经过不断努力一步步通过专科、本科、研究生考试,闯出自己的天地,她感到由衷的欣慰,并将这些励志故事攒起,讲给一届届学生听,鼓励学生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求学故事。

毕素梅与学生的交流,也使她得以获取源源不断的教育素材,从而丰富讲课角度,改进教学方式。一些课堂辩题的灵感,便来源于她与学生的沟通聊天。正是这种教学相长的思想,让毕素梅的课堂一直保持严谨又近生活的风格。

 

紧跟时代专业负责

 

毕素梅向我们介绍,市场营销专业时效性非常强,课堂的授课内容需要牢牢跟紧时代发展的步伐,及时根据市场形势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特别是如今直播行业迅猛发展,视频化的营销传播方式在企业实践中的使用量急剧增加,云端产业链越发成熟,市场营销手段不断丰富这对该专业教师的课堂授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毕素梅以各种方式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变化。她长期关注有关公众号,留心每日新闻报道。她还常到图书馆查阅最新期刊,以确保及时察觉市场上的风云变幻。一旦有新生事物或者新的热点出现,她会以敏锐的嗅觉第一时间收集背景资料,将其与课堂教学融会贯通并在之后对相关事物进行持续跟踪调查,以确保讲解的确性、时效性毕素梅回忆道,她曾在央视财经频道观看了关于盲盒的新闻报道,从中汲取了教学灵感,收集大量资料后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因为贴近年轻人的消费热点及收藏潮流,这一教学主题也受到了广大学生认可和喜爱。

 

正是这种追求和使命感,不断地激励着毕素梅二十余载辛勤工作,孜孜不倦,用实际行动坚守了课堂之神圣,彰显了师者之风范。

相关附件: